貓頭鷹森林,其實是從我社區下山通往萬芳七號公園的森林步道,

入口處像怕被路人發現似地,隱匿在幾株衣衫襤褸的白千層和雜亂灌木間。

 

步道林相雖以相思、黃槿、血桐、構數為主體,

但由幾株樹冠超過8米的巨大黃槿稱霸,碩壯的枝幹錯綜糾結,彷彿蟠龍攀纏其上,

這樣龐大的勢力範圍,在枝葉繁茂的夏季幾乎遮蔽了林子的天空,

而落了葉的冬日卻顯清瞿,張牙舞爪掙扎著上探,向天際詰問著什麼似的。

 

坡道兩側林樹撩亂略顯幽深,走進這林木繁密的步道,

總莫名地幻想著樹妖巨莽、精靈小矮人…這些精怪異獸,真希望有幸遇上一回。

性喜潮濕的蔭下植物繁多,青潤的苔蕨地衣、油綠的姑婆筆筒…每在酷暑季節滲著蒼翠

的森涼氣息,我獨愛在仲夏晚暮時分穿入林子,貪享那份幽的涼氣。
 

步道中段平臺有一不見盡頭的僻靜岔道,傾圯的磚道上落葉堆疊,野草恣肆闃無人跡,

陰濕的潮氣與荒蕪,不免讓人心生畏怯,但仍總是吸引我一次次敬肅地涉入,

林蔭下的蕨草青了又枯,雨後又茂然生翠,季節流轉中榮悴消長,生生滅滅靜靜悄悄,

像不停歇的日落月昇。

 

這兒也總能輕易見到松鼠、樹鵲,與夏蟬秋蟲不期相遇,為林藪漫步添趣。

而我愛稱它貓頭鷹森林,緣於某年夜行時與一隻小小林梟的驚豔邂逅,

路燈照不到的一株相思樹幹上,我無意間瞥見一團微微抖動的黑影,心一驚轉身定睛細看,一頭小小領角梟,月色下瞪著空茫無邪的大眼,發著呆、思考中…,

驚喜之餘悄然屏氣凝息躡手躡腳地避離,免得驚擾了這森林智者沉思靜修的日課。

 

步道終點便是山下的萬芳七號公園,穿過小小土地公廟和籃球場,

沿對面公車總站前行右轉,便是我的覓食地---萬芳社區迷你商圈,

有便利小超商、小菜販和兩三麵店,那幾乎是我怠於烹煮時,維繫飲食生活所需的全部了。

幽寂的貓頭鷹森林做為我居所與小商圈之間的橋樑,

像短暫的入世與出離的過渡。

穿越黝深的林子,匆匆覓食再折返山居洞穴,

它讓每回往返,都有一種出入紅塵的錯覺。

 

小步道一走十年了,

我愈來愈覺得自己,像個篤愛草衣木食更勝肥馬輕裘的城市鄉民,

或者說是~~山頂洞人,落居在貓頭鷹之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