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黑(我的第一隻文鳥)走了很久後,我曾試著把屬於我和牠的故事畫下來,

但心力似有不足,深怕把心中最好的記憶毀於自己拙劣的圖文,

斷斷續續地,我留下了幾張未完成的色鉛筆畫和零零落落的腳本片段。

 

屬於老家和小黑的回憶過於美好,始終閃爍著蜜釀般的光澤,

出牆蔓玫最招搖,郁郁芬芬撩人心思,

茶花老杜鵑最輝煌,它讓我們擁有自家的花季,

楊桃樹年年結下酸澀果實,我曾帶學生一起攀爬摘採,


緬梔樹蘭日日櫻開花從不懶怠,

我最愛那苔色灰牆、舊瓦小草落花…、滿佈黃葉的泥地,

小池邊還有一株大葉山欖,繡眼兒上上下下嬉鬧。

 

老家是外子家,我住過兩年,前年已消失,

它曾有芳華極盛的時候,卻不敵蒼海桑田人事遷異,

唯一不變的是那種幽幽庭院的蒼苔潮氣,與日俱增,

但終究也不能免的,在歲月的暮色霞光中消逝…

老樹斬根、老屋倒下…土地異主,新的大樓原地竄起。

我的小黑還埋在小池塘邊啊!

 

老家其實不是我畫的那種磚牆老屋,而是兩樓的洋房,

多年前,還沒有數位相機的年代,我用傳統單眼拍下了一些角落。

這些,就是老屋舊院在塵世中,最後的容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