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返家,一踏進車庫便看到牠,是一隻小老鼠呢!

 

牠大耳小臉就像米老鼠,蹲姿則和松鼠一模一樣,

細弱的兩手握在胸口,渾身濕透呆立在我家門外腳踏墊上,

許是受傷或已備受風雨折磨,見我趨近也不知閃躲,只是惶惶失神地顫抖著,

這稚嫩小老鼠,看得出來仍未成年,

牠必然也是家園遭惡水毀壞,與家人離散不知何去何從而流落於此,

見到這樣無助的小東西,我那盲目愛戀小動物的本性油然而起,

瞬時湧生無限愛憐,想將牠輕輕抱起攏在掌中。

 

就在蹲下的瞬間,強勢的理智思慮即時「出手」干預衝動過頭的情感,

於是,我猶豫地起身並喚來媽媽,媽媽對於老鼠並無浪漫而多餘的想像,

她轉身想取掃帚和畚箕將牠掃離大門,小老鼠也許識得媽媽不歡迎的心念,

我正回頭叮嚀媽媽「要輕一點喔!」,牠轉眼便溜得不知去向了。

 

那些圖鑑裡身軀長長黑黑、目露凶光的家鼠確是有的,

溝鼠田鼠的身形體色,也的確遠遠不如黃金鼠那樣討人喜愛,

但原來繪本裡畫的可愛小老鼠模樣一點也不假,

以前的插畫家沒騙人,書裡圓若絨球的小鼠絕非憑空捏造,

至少我就親眼到這一身髒污卻可愛迷人的小傢伙,

願牠快快找到棲處,不再流離失所(但最好不要在我屋裡喔><)

 

謝謝牠解我疑惑,

也讓我見證了人人喊打的動物(小強除外),依然有讓人心生柔軟慈愛的力量。

當然,先決條件是:牠不能對我的生命產生威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