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我開始到工作室「上班」,一到近午時分,我媽必來電關心我中餐有無著落,

「殷勤」到讓我「不堪其擾」,於是,我只好答應她為我準備便當。

 

每早帶一個午餐便當出門,有時我因晚上有課或趕圖,她就乾脆給我兩個,

通常是我回家吃晚餐時順便把隔天的便當備好並冷藏。

她忙得甚是起勁,我那喜愛烹飪的老弟也經常貢獻拿手菜,

魚菜肉蔬營養均衡,還有削好的水果和枸杞養生茶,

對飲食一事極其隨便的我並不在意飯菜內容,

但在離鄉多年後返家,如此濃厚而隆重的關愛日日投注於我,

除了感恩,還有一份說不出的心虛汗顏,覺得自己受之有愧。

 

有時也不經意聽到爸媽的對話,總是三句離不開我的食衣住行,

對他倆而言,大兒子故去了,生活的重心自然落到這意外歸巢的女兒身上。

 

我這年紀還能天天領受家人的眷愛、享受媽媽的愛心便當,實是天倫至福,

彷彿回到備受呵護的青春年少時…我每日帶色鮮味美的便當上學,

有一年,帶兩個便當。

 

‧兩個便當

高三那年,我發現鄰座同學總是在大家享用熱騰騰便當時,

安靜地低頭啃著冷硬的饅頭或麵包,

我當時雖已18但猶天真無鑑蠢得驚人,不識人間寂苦不解他人有何難言困境,

只覺看她如此心有不捨,

當天回家後便理直氣壯地宣告:「以後我要帶兩個便當上學」,

媽媽以為我突然食量爆增,問怎麼了?我理所當然地:「一個給同學吃啊!」

她並未多問,此後每天早上都給我兩個一模一樣的便當,

也許媽媽知曉我從小總有怪異作為,比起當年「撿小孩」一事,兩個便當實不足為奇啊。

 

‧撿小孩

小三那年夏天,意外撞見鄰近透天厝工地裏有一對打赤膊的小姊弟,

依年幼的我貧乏的常識判斷他倆狀甚狼狽可憐,便起了自己也不明究竟的心念,想帶他們回家,

但小姊弟並不友善甚至對我口出惡言,一向畏生懼惡的我卻不以為意(如今想來不可思議)

極聰明正確地祭出巧克力「誘引」,甜食果然奏效,兩人態度一變乖乖隨我回家。

我將他倆藏在二樓佛案底下(我雖幼稚無知但也明白撿小孩一事非比尋常)

再到廚房偷了飲料和麵包供給瘦小黝黑的姊弟倆,

我賊樣的神色很快就被媽媽識破,她發現我竟「窩藏」兩個全身髒污只着內褲的小孩在佛案下,

驚訝之情溢於言表但並未發怒,她給小姊弟糖果和養樂多,

讓我們三人玩了一會兒後(玩些什麼我已不復記憶,不外是以塑膠玩具辦家家如起床上學買菜睡覺之真實生活的模仿吧),便把他倆帶回工地「物歸原主」,並對正揮汗搬磚的小孩的父親致歉。

 

只要不是離譜如「撿小孩回家」,兩個便當不過是芝麻蒜皮小事啊。

而我甚至也沒問這女同學願不願意、接不接受,便那樣大剌剌傻呼呼滿臉笑意地把便當塞到她手上,

還好她知曉我直心善意毫無矯作,便欣然接受了,

我便這樣天天帶著媽媽的愛,雙份,直到畢業。

 

回想當初,媽媽是以什麼樣的心情準備兩個便當呢?不曾有一絲分別心嗎?

昔時兩個便當,我對媽媽未說過一聲謝,只知家人對我有求必應,

這麼多年以後的今天,將明天的便當備好後,我終於鼓足了勇氣,

故做不在乎、隨口而輕率地說:

~~我覺得可以帶這一百分的便當…滿幸福的捏!

2010.4.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