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小就無鴻鵠大志,小學書寫「我的志願」逕寫畫畫老師,
如今已遂幼時心願,應是生命的安排。
自幼及長備受眷顧,一路走來風和日麗偶有陰霾但堪稱順遂。

人到中年,
漸漸領會到所謂「幸福人生」應是一種「生活簡約、心靈富足、人事圓滿」三合一的境地,

我自揣前兩者約莫及格,第三項無法強求只得隨緣。

 

但我卻又執戀著另一種「三合一」,

即「夢想、工作、興趣」三合一的美好生活方式:
「打造自己的夢想家園、耕畫其中,過有機永續、善待自己利益眾生的綠生活」

我孕釀著這樣的田園夢至少15年了,並自認為這夢想若不可達,必將抱憾以終。

 

朋友都以為我如此愛戀花草自然,必是來自童年的生活背景,
但他們不知我在城市長大,生活視野侷促,
18歲才知這世上有燒餅油條與米苔目這等美味>__<

高中畢業旅行才第一次見到螢火蟲和稻草人>>__<<

及長,蝸居都市叢林,小小花臺疊疊架架,根本無力承受我重量級的種植熱情,

幾年前,我甚至誇張玩笑地說我若有「一方手帕大小的花園」便心滿意足,
只要是地面上的就好!

天垂憐我長期處在那種渴望地上花園的焦慮裏,
終於,今春因緣聚合,在各種權衡妥協下,購得台南佳里一方小農地。

DSCN6414拷貝   

我原只怯怯地祈願一方小小花園而不可得,現卻乍然擁握兩分(600)「手帕」,

這心境落差頗似:小朋友長久渴願一小張空白畫紙,

卻突然獲贈一面大牆得以任意揮灑,

奢侈得不敢置信也不知所措,該從哪下筆才好?

 

人生中每個決定背後,都受著各種主客觀因素的左右,

尋地的過程中,若我能全然任性做主,那麼我會選擇靠山的南化、龍崎、或者白河…,

若家人不住台南,那麼就會是尖石、大溪、三義…山邊都好,而不會落腳佳里,
這個月之前,我壓根兒不知佳里位於何處,
我知道七股有琵鷺鹽田、麻豆有總爺文旦、白河蓮花鹽水蜂炮、西港蔥痲左鎮西拉雅…,
我見識淺薄就是未曾聽聞佳里何許風土,

今日,卻因著頑固的歸農心念,加以奇妙的緣份而成為佳里人,難料!

目前農事見習生,右手畫畫左手耕種,

真好,這就是我想要的第一步!

 

~~~~~~~~~~~~~~~~~~~寫於2011春天


2012.8補述:從去春至今有一年半了,以汗水和著淚水灌溉的小田園進展緩慢,
個中艱辛一言難盡,我只能說夢想正是因為艱難才成為夢想啊!


數年前那些關於田園美夢的文字:

    一方手帕花園

    空疏的自耕夢

    小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