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看過鳥兒洗澡的人,都會被那種毫無掩飾的歡喜所感染。
妞妞也酷愛洗澡,平時每日一回,溽暑季節每日早中晚飯後各一次(像服藥一樣),
就連有潔癖的人都掙扎著要不要「乾洗」的酷寒冬日,妞妞也堅定地展現著令人類汗顏的洗澡意志力。

我用一只15※10公分見方大小的淺保鮮盒給妞妞當澡盆。
若是我忘了給牠準備洗澡水,牠便逕自在自己喝水用的水槽洗起頭來,
一面發出甩水的聲音,一面作狀要把腳踏進水槽,我見狀馬上喚牠「妞妞!要洗澎澎了嗎?」,
牠一聽便吱吱喳喳地飛來停在我肩膀上,跟著我去廚房,
探頭探腦地看我把澡盆裝好水,調好水溫,再跟前跟後地看我把澡盆放在窗口平台上,
牠立刻哼哼唱唱孩子般地跳到澡盆上。

妞妞洗澡前的暖身操比起我們養過的其它鳥兒都要講究得多,
通常牠們頂多在澡盆邊緣跳上幾圈,便會把一隻腳踏近盆裏,探探水溫測測深度,就可以開始洗澡了。
而妞妞平時粗枝大葉,洗澡前的儀式卻一點也不馬虎,牠不斷在澡盆的四個邊緣,
前、後、左、右來回跳動繞圈子,有時反覆繞了20圈,才算暖身完成。
一旦跳進澡盆裏,牠先「小酌」一口確定口味還算可以,便快速振動雙翅將水花濺得老遠,
一面把頭探進水裏算是洗頭,同時嘰嘰咕咕地叫著,一場澡洗下來,有一半以上的水都被濺到盆外。

洗完澡後整理羽毛,又是一項比洗澡更浩大的工程,其它鳥兒只要站在窗口、籠上或檯燈桿上就可以,
而妞妞的怪癖是非要站在我肩膀上不可,總是驅之不去。
於是牠一面渾身解數抖動全身,水珠四處濺散,澤被方圓數尺,
我則一面快馬加鞭把桌面的畫稿一一覆蓋,免遭水漬之殃。
三五分鐘後,妞妞慷慨的灑水工作完成,我也一臉水花了。
接著妞妞開始啄理羽毛,這時我若不識好歹,竟敢妄自移動身體,便立刻遭到妞妞不耐煩的訓斥,
見妞妞對於梳理羽毛如此專注而充滿情感,我只能期待牠儘快完成整理羽毛的大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