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飛行」真是我們這些被牢牢繫在地面上的人類所無限嚮往的,
得以脫離地心引力御風而上,恣意隨順氣流翱翔起落,真是一大快事。
飛行之於鳥類正如人的行走、魚兒游泳般,是本能亦是行動的基本方式,
但一隻不能飛的鳥兒,怎麼辦?這樣的事發生在妞妞身上!

早先只是注意到牠的右翼羽毛有點凌亂,見牠整天啄啄咬咬,
原以為只是換毛的正常現象,並無多慮,後來發覺牠飛得比以前低、距離也較短,
我不以為意還笑牠老鳥慢飛,畢竟妞妞也有五歲半了,
直到牠時常在起飛前一再遲疑、在降落時笨拙地「碰!」一聲摔落地面,
我才驚覺自己的無知,並以身為如此粗心的主人而愧咎不已,
於是趕緊送妞妞就醫。

「台大家畜醫院」對妞妞而言並不陌生,牠小時候曾因病出入數次。
在診察室裏,一被醫生緊握在手裏檢察翅膀,
妞妞立刻狠狠地咬住醫生大人的拇指,「唉喲!好痛,你這個小傢伙!」,
見妞妞如此不識大體,我這尷尬的主人只好趕快伸出自己的指頭讓妞妞洩忿。
為慎重起見,醫生剪下妞妞一根小羽毛化驗,
原來是細菌感染所致,必需內服兼外抹藥水,並立即消毒鳥籠以免傳染給四寶,
這結果又讓自以為極注意寵物衛生的我,自責不已。

餵小鳥藥水本就不容易,妞妞又極倔強,
使得這件事從頭到尾就像是災難一場。
我先以一小片蛋塔屑計誘牠跳到手上,然後小心翼翼地帶牠到暗處,
趁牠一心一意想嚐到美食而失去警覺時,一把捉住牠。
牠一見餵藥針管接近,便緊閉嘴巴死也不肯把藥水吞進喉嚨,
掙扎的結果是,藥水一再從牠的鼻孔噴出,嗆得牠難受地直打噴嚏,
當然也噴得我滿臉都是,而牠自己則是被藥水染到一身鮮黃,
非但枉費我一片苦心,牠老人家逃得老遠,
還留下我繼續清理滿桌點點滴滴的黃藥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