彎彎若完成階段性的追緝歹徒任務,
就會匆匆地趕回牠的駐紮地﹝我的書桌﹞。
牠特別喜歡背對著我,站在筆記型電腦前像個盡責的警衛,
牢牢守著螢幕免得被壞人扛走。


我若沒逗弄牠,牠不久就會打起瞌睡來,
全身放鬆狀甚慵懶,一會兒就縮起一隻腳,把頭後轉到背上,
用蓬鬆的背羽把臉遮住,不時從喉嚨發出各種異於平常的怪聲,
諸如:啾嗚啾、咕咕嚕嚕、嘖嘖喳喳、嘟滋嘟滋…,
如轉繞舌頭頗似嚼橡皮筋的單音重覆,或短促的機關槍連續射擊聲,
或乳兒呢喃吟哦,或款款細訴似多情小調,
其節奏忽而驟急如雨落鐵盤,旋又徐緩低迴似陣雨將歇,
時而嘮嘮叨叨若潑婦罵街,時而溫柔嬌囀似兒女呢噥,
我統稱之為「蕩氣迴腸瞌睡調」。


看著牠蓬鬆鬆的小身體活像一顆毛線球,
還發出如此滑稽繁複的奇音怪聲,
我便忍不住每隔一兩分鐘就低頭親一下牠後腦杓,
唯恐太干擾牠,我只小小啄一下,像品酒時淺嚐即止,
牠有時佯裝不知道繼續打盹,不想搭理時就只瞇眼懶懶地給我一瞥,
有時則急急轉過身來,懇切熱情地回應我一口,
像小雜貨店裏打瞌睡的婆婆,見客人踏進門來,匆匆站起來殷勤招呼。


打瞌睡為什麼非得嘀嘀咕咕不可呢?
我確定這嚶嚶嚀嚀並非夢中囈語,因為夜晚熟睡時牠從不叫,
而應是無意識的一種忘我的哼哼唱唱,像幼兒睡前的嬌憨咕噥。
或許是在警告敵人:「我還醒著喔!你別想使歪主意!」,
但在自然界中,這不就暴露了自己的位置,正好令天敵有機可乘?
我百思不解,也多方詢問未果。
但無論彎彎究竟為何要唱瞌睡調,這串串走調樂音每每令我開心不已,
我總是忍不住笑,不斷低頭親牠,一口又一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