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媽媽就禁止我們外食,我直到高中畢業前,
幾乎都吃媽媽煮的三餐,媽媽做的便當尤其色香味俱全。
叛逆的青春期裏事事忤逆親長,但我的胃早早就皈依了媽媽,從未有過叛離之想。


高三那年某個晨間自修時分,我無意間瞧見同學在啃嚼一種口袋狀的長形薄餅,
裏頭夾著咖啡色狀似麻花、鬆鬆脆脆的東西,我大感新奇便滿懷興味地問她:
「妳吃的是什麼啊?」,
這句平凡的問句卻彷彿一顆突爆的炸彈,把她嚇得差點沒將剛塞進嘴裏的一口吐出來,
她瞪大眼露出不敢置信的神情:「天啊!大小姐!妳真的不知道嗎?」
我雖遲鈍仍能感受到她的驚詫,便覺十分心虛:難道大家都知道?
但還是誠實地答:「我不知道啊!」
已然稍稍平靜的她皺起眉頭反問:「妳是哪一國來的?妳沒見過燒餅油條啊?」,
「燒餅油條?這是很普遍的食物嗎?」我開始為自己的無知感到羞愧,因而話愈講愈小聲,
她邊吃邊撥掉開那些掉在裙上的芝麻粒說:「大街小巷都有啊!」,
那濃濃的芝麻香碎散開來蕩漾在空氣中,剎那間,我彷彿被打開那從未啟用過的食欲開關般,
殷切而滿心羨慕地央請她明早務必幫我買一份。


我在當天早上庠稱肚子痛吃不下,
逃過清粥小菜或三明治配牛奶,這兩種我以為世界上唯二的早餐。
我比平常更早出門,像初次奔赴出軌外遇的小婦人一樣,
懷著掩藏不住的興奮與忐忑不安的心情上學。
那年我18歲,吃到生平的第一份燒餅油條,擦掉嘴邊的餅屑,滿足得說不出話來,
真是相逢恨晚,這是我與燒餅油條的初體驗啊!


爾後,朋友曾不解地問,沒機會外食也就罷了,為何竟不識「國民早餐」燒餅油條,
難道我家附近或騎車上學途中,都沒見過賣這類早餐的豆漿店?
我細細回想,推斷當時繁華的台南市區不可能沒有傳統豆漿店,
但為何我要直到18歲才彷彿茅塞頓開呢?


也許是性格與家庭因素所致吧!
18歲前,我就像被媽媽圈養的飼料雞,媽媽煮什麼就吃什麼,
除了家中餐桌上與學校福利社的餐飲,渾然不知天上地下有何品食,
加上不很注重食膳之事,對於市面上繁繁總總的食物,從未付出一絲關注,
以至於對那些商家招牌視而不見啊!


我那井蛙觀天貧乏得可憐的飲食經驗,終於在離家就學有機會外食以後,得到大大的補償。
我的天啊!這飲食世界真是應有盡有!
我第一次嚐到飯糰、蛋餅、饅頭夾蛋,鍋貼、酸辣湯、廣東粥、牛肉麵、蚵仔麵線…,
別人眼中平凡無奇的食物,我卻到18歲以後才初初嚐到,
原來世上眾多珍饈美味,都被媽媽藏在廚房以外的地方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