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總自認為「消費能力不及格」,在可能的範圍裏也力行著清簡的生活,
但許多年來,因著生活裏細細瑣瑣的種種緣由與聚累,
一樣少不了和眾多的物品發生關係。

我常覺得這個物質的世界極其浩大,
大到有時候,我們甚至以為世界是由物所建構起來的,
當然,物質不得或缺,
物質的意義在於它賦予生活歡樂、滿足、舒適…的感受,
它的魔力也因此巨大到迫使人以為:「我擁有什麼」等於「我是誰」,
-------「我就是我所擁有的東西」,
雖然我並無法認同這樣機械的觀點,
但我們與某些物品的關係,卻又確實使我們在一定程度上,自我認同於那些物。
於我而言,一些平凡無奇的小東西,倒真的是加強了我的歸屬與認同,
在情感層面上,我與我遭遇的物相互定義,
只因它們與我的關係,是絕對而獨一的,承載著我個人的生命經驗。


人、事、物,在浩瀚的時與空的流轉中,不偏不倚地相遇,
那碰撞的瞬間無法取代、不能算計,也不得重來,
某人在某時某地遭遇某物,從難以想像的時空關係中來看,
就像慧星劃過芎蒼,這機率何其渺茫啊!


打開記憶的藏寶箱,芬芳的點點滴滴紛湧而上…,
我沒有戀物癖,但滿心珍惜那些獨特輾轉的人事物的因緣際會,
我要一筆一劃,從最友善的素材裏,
去感覺這些溫暖的筆觸,
去彩繪那樣美麗的相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