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看過一則有趣的問卷調查,來自日本,
「以下的超能力,你最想擁有哪一項?1.X光透視眼2.飛行3.瞬間移動4隱形…」,
結果不出意料的,最多人選擇:飛行,其次是瞬間移動(瞬間移動很科技、飛行比較浪漫?)。
其實,生物圈裏就現存著隨處可見,比上述更炫的特異功能,我自以為,至少有十項呢!

1.無中生有的光合工業:利用天地大能進行陽光空氣水的煉金術,最奇妙的質量交換魔法。
2.擬態保護:改變形色以欺敵誘敵,
像枯葉蝶、竹節蟲、胡椒蛾、鳥糞蜘蛛、豆丁海馬,
還有演化最完美的典型:蘭花螳螂,驚人的完全模擬之經典作。
3.自體再生:斷臂求生的海星、壁虎…,就像「魔鬼終結者」裏的液態金屬人,
一旦受傷就能啟動功能完美的自體修復系統。
我常疑惑,為何人類沒能演化出如此偉大的修復機制。
4.御風而行:不需綁鉛塊習武練功,就得以脫離地心引力的桎梏,
自在遨遊天際直抵世界盡頭,一定是美妙至極的經驗。
即使只是草上飛、水上凌波都令人仰羨不已啊!
5.發光:以光線誘敵、求偶,也許兼為自己照路,這是最炫麗的裝飾與武器,
再怎麼精彩的行頭打扮,都比不上以自體光源劃破黑暗。


6.氣味:氣味是最美麗或致命的吸引力,這種無聲的訊號,以空氣作為介質,
傳遞超越理解的語言。以氣味交談,多麼優雅神祕啊!
7.省儉:能量得來不易,大地休眠的季節,動物也該跟著冬眠,沉潛養生一番,
彷彿讓生活暫止、向生命告個假,「各位!春天見!」。
特別是爬蟲類,曬曬免費的太陽就可蓄存能量,多麼精打細算的生存模式啊!
對地球能源而言,哺乳類對資源的取與用都費時費事甚不經濟,
特別是人類,堪稱敗家耗產的不肖子。
8 變身:軟骨易筋、伸縮任運,如章魚般隨心所欲改變形體的姿態與大小。
9 變性:依情勢與生存之需要而變換性別,「性轉變」在水生生物界頗普遍,鯛魚牡蠣就是。
這是最殊異的質變、由內分泌施展的魔法。

其實上述都是生物本能,但我總覺那是特異功能,
生命為了適應環境求生存,演化出各式神奇的生存機轉:種莢的迸裂彈射、花粉粒乾濕度的自動控制、
保護色、逃命機制、繁衍策略…,繁繁絮絮無一不是超能力。

雖則深知正常人體的運作機制如同宇宙運行,也處處都是和諧完美的能力展現,
但我也不例外地,和大多數人一樣極度嚮往御風飛行!你呢?
那是最深切的,對於被牢牢繫縛於地面之宿命的,最大反叛吧!


但最後,別忘了,你我都有的,
10心的想像力:這才是宇宙間最大的超能力啊!
我們以意識穿古溯今,架構這娑婆世界,
意識的單位小到無法認知,卻充塞宇宙無所不在,
它超乎光速、跨越時空,輕易就凌駕以上所有令人瞠目結舌的特異功能。


P.S. 愛讓星球運轉,這是和想像力同樣浩瀚的超能力啊!


-----------------------------------------------------------------------------------------------
圖:色鉛筆手繪加photosho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