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堆」位在台南東寧路地下道出口旁,其實是一處堆放舊貨的假日路邊攤,
我和好友戲稱之垃圾堆,前幾年我每次回台南,她總拉著我去撿破爛。
貨物堆聚在人行道邊,平日都以帆布遮蓋,綿延約數十公尺長,風吹雨打日曬也沒人搭理。
初見這堆神秘覆蓋物時,真以為哪個神經病把自家廢物堆棄在大馬路旁,
但一到週末傍晚,垃圾堆便露出迥異其趣的真面目。


華燈初上時分,老闆以自備的發電機點亮垂吊的一盞盞鎢絲燈,
垃圾堆頓時搖身一變,成為溫暖而神秘的迷你市集。
這兒幾乎都是外銷樣品,充滿異國風情的小舊物:小日用品、文具相框、
燭台容器、節慶飾品…,全都烙印著過時的品味,
歲月的符水加持過的舊貨,雖不免稍有瑕疵和染灰的表情,卻滿載質樸友善的趣味。


在這兒揀選小東西,滿有一種尋寶的期待與驚喜。
貨品堆堆疊疊的,張牙舞爪的那些自然穩居上層,比較弱勢的小物就被擠壓到下層去,
稍嫌昏黃的燈光下,俯首彎腰掀翻挑撿,頗有礦道內掘土採礦的況味,
偶也會心懷僥倖天真地想,會不會真挑中一只神燈?
或者,和一張遺失臉孔的面具不期相遇?


採礦第一回,我挖到這身高不及10公分的小兔車夫,
15元!這麼漂亮的價格讓我毫不遲疑地領養了牠。
頭和四肢都是陶製的,我喜歡牠隨興的打扮,像極我在乍暖還涼時節的邋遢穿著。
本來牠的身後還扣著一輛籐製的兩輪小車籃,但我嫌它歪扭扭的不甚牢固,
便索性拆了下來,換上一隻自製的迷你小掃帚,
這掃帚和小兔合為一體渾然天成,沒人看出那是我為牠特製的。
就差遣牠到迷你屋門口去打掃庭院吧!
牠可是一個盡忠職守的花園長工?會不會騎上掃帚,一溜煙飛上月宮搗米去呢?


-----------------------------------------------------------------------------------------------------------
這是「色鉛筆花園」系列作品中,最早的一張畫,
也是最迷你與隨意的一張,突來的興致,隨手抓了張影印紙就畫了。
畫完這隻小兔,忽然燃起了繼續畫下去的信心。
也許,來自垃圾堆的神奇小兔,為我清掃了煙囪,讓我得以點燃一爐暖暖的,創作的燄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