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彎彎整天黏住我,我的一舉一動全都在牠滴水不漏的監控下,
即使我不在牠視線範圍內,牠也會以聽覺來關注我的動靜,
簡直就是像
歐威爾「1984」裏無所不在的老大哥。

 牠完全不懂得有點黏又不會太黏的藝術,這近乎強迫症的行為,在人類當中,
好像那種到處查勤時時電話監聽…、以各種手段來掌控女友行蹤的無明癡漢。
除了黏力太強以外,一切都美好。
牠總是側著頭極認真地觀看我的每個動作後,再熱切地望著我,好像在問「馬麻,妳在做什麼?」
因著這樣的注視,我所有小小的一舉一動突然變得格外意義深遠,
比如:廚忙盥洗打掃理家、畫圖洗筆切割紙張…,
這些已近於本能的慣性動作,瞬間產生非凡的重要性,
那是彎彎的深情關注,賦予這些芝麻小事嶄新的意義。 


牠尤其對於洗衣機、烤箱、冰箱之類家電顯露濃厚的興趣,
若非我好說歹勸百般阻止,牠一定樂於進去一探究竟。
這好比穿越時空古人遊今,原始部落居民把馬桶當洗臉盆的趣聞。
來自不同時空的人事物的交會,讓原本平凡無奇的瑣碎小事,又重新有了意義非凡的一刻。


我和彎彎的生存方式本存在著巨大的鴻溝,卻因著愛(或者依賴)而彼此協調適應,
其實相對於牠對我的好奇,我更好奇這種動物的一舉一動,
從理毛打盹偷食…到攀爬跑步飛翔,甚至撒嬌耍狠鬧脾氣…,每每令我欣喜歎服。 


我刷牙時,牠必然覺得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
可以把牙刷放進嘴巴裏,弄出一大堆泡沫又發出奇怪的聲音,
最後還莫名其妙地消失,這本就是魔法一般神奇的事啊!
牠那種專注的觀看,除了好奇,還展現出一種學習的渴望(雖然牡丹鸚鵡並不會學語),
我對著牠吹口哨,牠觀察了一下子,就緊跟著發出快速嚼動上下喙的聲音,
我一停,牠就跟著停止,我再吹,牠隨即又嚼,
面對這麼殷切但笨拙的學習與模仿,我格外感佩,
若不賣力演出,簡直辜負這個死忠粉絲時時刻刻熱情的捧場啊。 


彎彎,人類真是奇妙的生物,是不是?
你看,我是躺著睡的,厲害吧,哪像你只能蹲著!
雖然我老羨慕你有翅膀,但我能唱歌跳舞、掉眼淚、皺眉頭…,
打噴涕流鼻水…(人體怎麼可能製造這麼多源源不絕的鼻涕啊????) 
我還能想像未來緬懷過去、勤做白日夢…,
彎彎,你羨慕了吧!
但…其實…其實我比較羨慕你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