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算有什麼才能、較為特殊的個人識別的話,

那麼,一定是與噴嚏有關。

我的鼻過敏史足以寫成一部漫長辛酸的血淚史,其中艱苦難以盡述。

常聽聞有一票人也是過敏一族,但詳細了解其症狀後,

就覺得他們與我資深且輝煌的歷練相比,簡直就是小巫見大巫(得意…?!)


如果一整天的能量值是十,那麼我每天用了五以上在處理鼻涕,其餘的才用來生存。

連續打噴嚏時耗費極大能量,我每每在一次次猛烈的發作之後,

氣衰力竭近乎休克,無法繼續任何工作,趴在桌上暫呈腦死狀,

自暴自棄埋在一堆擤過的衛生紙山裏,自怨自艾沒人懂得我的悲苦。


開始過敏後約莫四年,我終因長期鼻黏膜發炎影響正常呼吸,無法躺著入睡而夜不成眠,

當年為了能呼吸一口新鮮空氣,終循開刀一途(開刀又是另一部血淚史),

但卻只維持一年寧日 (這一刀代價極高,投資報酬率如今算來,一年小過一年,令我悔不當初。)

此後近乎20年來,看過無數中西醫、遍服各式偏方草藥,

包括在鼻中膈處塗抹莫名其妙的祖傳辣椒膏,因灼痛難耐而涕泣不止,

試過打坐觀想法、人電學、氣功、自發動功、新時代頭薦骨療法…,

千方百計都未見效,20餘年來少有一日安寧,

每日因擤鼻涕用完一整盒130抽的面紙乃稀鬆平常之事,

若一天維持在20個噴嚏以內、擤50次鼻涕,就算是老天恩寵了。

 

因此,我出門若忘記帶衛生紙,會因極度缺乏安全感而焦慮異常。

而長期服用抗組織氨藥物,令我昏頓無力精神不濟,

為緩和劇烈的連續噴嚏,我經常整天戴著口罩,

甚至因睡前發作而戴著口罩睡覺也是常有的事啊!

平日就已經像是口罩怪客,想當然在SARS肆虐期間我就自在得多了,反正大家都和我一樣。

 ------------------------------------------------------------------------------------------------------


打噴嚏外一章:噴嚏三重奏

樂手:黛綠、黛爸、姪女fscat 


三人的噴嚏三重奏,遠近馳名。

我們勤加練習的話,假以時日必能隨意控制噴嚏音量音質,

組成噴嚏節奏樂團…,

但這種恐怖的表演不可能有現場觀眾,只能以影音的形式發行。

寫於2006.12

  --------------------------------------------------------------------------------------

照片:噴嚏三重奏成員之兩人(10多年前,兩人距今最近的合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