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早早就聽聞鐵線蕨脾性頗怪,
但因衷心愛慕這纖若青絲、秀逸輕盈的綠精靈,
又自以為只要勤加看顧自無難事,
所以不畏人稱照料難易度高,歡歡喜喜迎養了一株,
但伺候它多年後,見識了它的反覆無常,始知傳聞所言不假。

平時就對它噓寒問暖日定三省,
嚴冬防風禦寒怕它凍傷,酷夏遮蔭增濕恐它中暑,又施肥摘枯遷居換盆…,
如此這般細細呵護,依然把它養到垂頭喪氣,一副貧弱陰虛、元陽不足的模樣,
尤其霜寒時節,幾乎氣若游絲,簡直是久臥病榻弱不禁風的大小姐,
再瞧瞧牆角溝邊自生自滅的鐵線蕨,
教人不禁氣餒,嗟歎為何自家千金如此嬌生慣養嬴弱不堪,
而鄰家小妹卻彷彿天生地養,光吃剩飯溝水都能頭好壯壯,野草一般盎然茁長。


多年費心取悅伺候,卻始終未能令它一展歡顏,
我免不了揣想,
也許它深知體弱多病的孩子總能獲致更多關愛,所以不願蓄志圖強,
又也許恃寵而弱,太多的愛令它窒息、太多的關懷令它懶怠,
也許…,也許,
該給它一些考驗吧!


任它受風吹雨淋旱渴交迫,以鍛鍊靈魂、堅韌身心意志,
不再溫情呵護,放手隨它任意自在,同野草霍霍競長,
或者假裝毫不關心毫不在乎,刻意視而不見…,
假若這樣曲折的心計,也被它識破,接著,我該如何與它鬥智呢?


還好,從皇室移居窗外貧民窟的鐵線蕨,竟真的一日日茁壯起來,
原來,長久以來,我把老虎當家貓養,
原來,我只是沒摸清楚它的脾性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