瑣務繫絆日日忙迫,親愛的上帝,我需要一整年,暫離尋常的社會正職與崗位。

我需要一整年,梳理龐雜的浮躁心緒,靜靜審視人生的紋脈與歧岔。
或者,一整年讓腦袋休眠,去清理海馬迴檔案室、重組記憶碎片、刪除變異的突觸電訊,
微調不穩定的杏仁核化學程式,乾脆…把整個邊緣系統都renew一番,
當然也要修復前額葉皮質,也許得以重新認識自我…。


我需要一整年,以看書為專職。
我想看普魯斯特如何「追憶似水年華」、看「坎伯的生活美學」有何開放的人生智慧,
為何克里希納穆提說「悲傷的終點是愛」,看「人這種動物」怎麼看待「演化之舞」,
「所謂的知識份子」和「普通讀者」有無奇妙關係,
「都是基因惹的禍」到底惹了什麼禍、「荷爾蒙的奇蹟」如何主宰我的行為思考…,
我好想一一召見書櫃上等不及獲致青睞的後宮三千。


我需要一整年不為什麼地玩玩藝兒,
我想刻印、造紙、織布、染衣…,
黏燈籠、蓋樹屋、捏陶玩土、造迷你屋、作木玩傢私…,
我想健壯體魄,去登高潛海雲遊四野、拓荒墾地闢地種菜…,
恣意發呆任性耍賴,理直氣壯盡情玩耍不事生產。


我多麼需要一整年…,
或許,我需要的,不是時間,
而是從容面對時間的態度吧!
那個對光陰匆匆指縫流漏而無能為力的焦慮裏,
藏著一顆躁急的心!
我是時間的僕人,永恆的奴隸啊!


好吧!
那麼,我還是需要一整年,
…………………………
學習如何慢慢過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