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4色鉛筆創作分享茶會‧內容節錄

●畫畫真幸福
我常常覺得能夠畫畫,真的很幸運,而能畫出想要的感覺,那就是很幸福的事了。
經由畫畫這個管道,我和世界互動、和與我相遇的人事物產生了更深的連結。


但其實,我不認為畫畫的過程,只有快樂或平靜或喜悅而已,
焦慮是一定有的,焦慮是伴隨創作過程中產生的附帶情緒,
我們會遇到各種需要解決的問題,必須去統合形形色色成一個整體,
用我們現有的技巧來為我們的創作的意志服務,
過程中,我們得去思考去感受、去面對膠著停頓的狀態,到最後問題迎刃而解,焦慮消失,
取而代之的是難以形容的豁然開朗。
這熱情、混合焦慮到困頓、豁然開朗的經驗,和造迷你屋的過程非常相似,
其實只要是創作,必然會經歷這些,很少有隨手捻來即成的吧!


●最近畫色鉛筆常有這樣的感覺
‧首先是像磨墨:這種慢工出細活的筆法和可以大筆揮灑的水彩或油畫相較,
很像手工繡花玩意,這樣的風格容許我慢慢來,利用零碎的時間,
隨時可以動手、停筆,一筆一畫慢慢琢磨,不知不覺心就靜了下來,
竟有點修身養性的感覺。


‧暗房顯影:這畫法是一層層、由淺而深慢慢把色調堆疊起來,
如果以數位相機去記錄一張圖從空白到草圖、到第一層色第二層色到完成的過程,
就會發現這特別像是暗房顯影,形體的模樣緩緩浮上來,一種從無到有的痕跡。


‧召喚術:就像雕刻家以一刀一鑿解放被禁錮在石塊裏的靈魂為使命,
有時候,我也幻想那樣一筆一畫從空白、慢慢堆磨筆觸的過程,
彷彿一種召喚術~~形與色的召喚術,只為釋放那隱藏在圖紙裏的生命圖像。


●關於戀物
我把這個分享會的主題,定為戀物好色,因為我頗容易戀物,
但沒有戀物癖,很難瘋狂地收集什麼,跟生活品味也無關,
除了戀物,也很戀舊,我常覺得每一樣小東西都因為與一個人獨特的聯結,
而有了它在這個世界上獨生無二的面貌,就是因為這種像偏執一樣的信念,
所以,書中的迷你沙發,就標記了一個溫暖的和家人團圓的農曆年,
而木頭音樂車,絕對不是普通店家販賣的玩具,而是我和好朋友的信物,
那個香粉盒就充滿媽媽年輕時的味道…,
而看起來很歡樂的餐巾環卻承載了一個在異國寂寞的聖誕節的記憶,
對我而言,這些小東西都彌足珍貴。


●至於好色
比起造型,我更容易受色彩吸引,尤其是光影造成的一種色彩情境,
我感受到那種色彩光影的美,是因為我先將焦點投注於其上,打開對它的接受器。
(美要求關注,它從不會不請自來。)


其實,面對美,我們都經驗過,那個片刻我們張口結舌、詞窮而不知如何言語,
怪不得有人說,面對美會讓我們不知所措,
大一點的感動,很像被擊中、被感受所席捲,那是一種會暫停思考、起疙瘩的時刻,
比如看到一棵老樹繁花盛綻,你覺得它已經開到沸點…,
不能再這樣下去了,再多一點點就會滿溢出來,
於是我們的心抽一下、驚歎得說不出話,
小一點的,彷彿湖心緩緩泛起漣漪,我們理性的運作會小小當機一下,
這些大大小小的感動變成我們的生命經驗,形塑了部份的自我,
它會在我們創作的時候影響我們去選擇,去表現,
風格正是生命經驗的結晶啊。
所以這本繪本,其實也算是我生命經驗裏的,一些小小面貌的片段呈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