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小就不注重吃食一事,味蕾遲鈍不懂得品味珍饈美饌,小有遺憾。
常聽聞有一斤上千上萬的頂級茶葉、價值不斐的咖啡原豆、
天堂美味般的鮑魚松露鵝肝魚子醬…能給人幸福感受的種種料理,
但若給我這種人嚐,簡直是糟蹋了天賜美食。
不管自已烹煮或外食,我常呼嚕嚕地用完一餐,正滿足地擦嘴…就聽到旁人說:
「這肉不嫩、這蛋不滑菜不鮮,飯硬了點、湯鹹了些…」,我全然不知,
極鈍的味覺加上頗佳的胃口,讓我常無能於分辨細膩的烹調技巧、品味奧妙的味道深度,
餐食若非極糟,我非但嚐不出來還深覺飯足肚飽滿意極了。


飲食既已不講究(包括食物本身和用餐氣氛),
那麼,餐巾環於我而言,簡直就是派不上用場的奢侈品,像給光頭的髮箍。
餐巾環這西洋精緻飲食文化的產物,來自人對用餐禮儀的高度講究與閒逸享受,
我總覺得它搭不上市井小民平淡平常的柴米生活,它屬於特殊場合。


這三個餐巾環,是n年前在伯明罕habatit買的聖誕特價品,
有著稚趣的造型與彩艷的配色,簡單的點線裝飾恰到好處,
我總覺得它們比較像玩具而非日用品,
如果放在餐桌上使用,簡直是暗示孩子把吃飯正事拋一邊,儘情玩耍去。


我把它們當作靜物寫生的題材,小朋友們都很喜歡這三個性格鮮明的「玩偶」,
母雞是紅配綠狗臭屁的強烈互補色,很聖誕節味兒,
大象常跌個象吃屎,一定是頭太大重心不穩所致,
長頸鹿曾不慎給摔斷了頸,雖經我細細黏合但還見得傷口裂痕。
其實,當玩偶也行、當做筆架、小圖架、窗臺飾品…也可以,
這餐巾環用處多多,就是沒當餐巾環用過。


圖:「我的色鉛筆繪本」P51「餐巾環」
----------------------------------------------------------------------------
畫這三隻,很愉快,有遊戲的心情。
霹靂啪拉鮮烈飽滿的色彩,讓用色的情緒一直亢奮,簡直要滿溢出來。
我應該多多畫這樣的題材。

----------------------------------------------------------------------------

我擅自改了長頸鹿眼睛的形狀和大象的顏色。照片是光線頗強的時候拍的,明暗對比太高,
我也將對比減弱,好讓形體與色彩的明確性更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