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4.7
‧孤雛
意外飛落的平平際遇如何我無法確知,願上天眷顧牠。
但可以確定的是親鳥並未再返巢來,所以還留在我窗口的可憐小傢伙安安,已成孤雛,
願牠敏於感受,知道我可以疼愛牠,
如果牠願意,牠可以受我餵養,隨意來去。


‧接手餵養安安
牠已超過24小時未進食,看來無論安安信不信任我,我都必得接手了,否則牠不可能捱得過。

我將鳥飼料以熱水泡開後稍加搗爛,模仿親鳥的芻食,
過程中謹記著食物不可沾染人的氣味,以免雛鳥心生懷疑抗拒,
再以冰棒棍將放涼的軟濕飼料抹在牠的巢邊空盆上,
我刻意不看牠,讓牠認為我只是在做日常家務如牠所熟見的澆水理盆,
送食之後,我速速離開窗邊,約束自己切莫干擾偷虧,好讓牠卸下心防安心享用,
半响後,也許是饑餓難捱吧,我從室內窗邊一幅畫的玻璃倒影窺得牠已一口口吃將起來了,
寬心不已,卸下心中大石!


中午也試著將我的午餐飯粒擺到牠眼前,但引不起牠食欲,
只是呆呆佇在盆上,看來如此孤單稚小,想必心繫著親鳥與手足,
希望牠暫且按下出走尋親的渴念,先讓自已茁壯再說。


20104.8
安安似乎頗習慣我的餵食。


下午六點,突然聽得窗外傳來斑鳩特有的咕咕低啞長鳴,
此刻,彷彿二重奏般,小安安也發出悠遠細弱的索食聲予以回應,我猜想應是親鳥回來了,
偷偷摸摸地趨近窗口證實,果然見到親鳥返巢,
我這驚喜之情應不下於小安安吧!


好想對親鳥邀功一下「嘿,你可終於回來了~~我有替你照顧小安安喔!」
但親鳥竟沾醬油似的回來幾分鐘又匆匆離去,真不解這對鳥爸媽究竟在忙什麼?我甚至有些生氣了。
天黑了,小安安又孤伶伶被遺置在此。


20104.9空巢‧祝福
此後,牠經常站到花格鋁架上望向遠處若有所思,蹲巢的時間也愈來愈短,
孤雛.jpg 

有一次甚至飛到這窗口的雨遮上,應是試探自己短距飛行的能力,看來牠離巢之日不遠了。
希望牠務必掂量自己的實力,萬勿衝動。


近午再探看牠,既不在花臺也不在雨遮上,應是時候了。
願牠獲天地眷護,此去一路順風,
別忘了巨大的都市叢林縱有險惡,但這小窗口,牠的出生地,永遠為牠敞開提供蔽護,
別忘了有人殷殷掛念衷心祝福,
這兒會常備米穀飲水,願牠隨時返家,隨意小歇或長此留駐。


從3月4日到4月9日,我陪著牠們一個多月,時間不算長啊,
但怎來的…竟然有著小小的、虛虛的,空巢的失落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